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2007年-全島月老廟走透透day30--嘉義城隍廟(下)、我的夢想婚禮

全島月老廟走透透day30--嘉義城隍廟(下)、我的夢想婚禮



嘉義城隍廟
地址: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68
交通:搭車──嘉義火車站前搭往梅山、新樂寮、竹崎的嘉義縣營公車,於東市 場站下車,循吳鳳北路可抵城隍廟。
開車──國道一號:下嘉義交流道,東向走北港路往市區,上嘉雄路橋,直走民族路,遇吳鳳北路左轉。
    國道三號:下竹崎交流道,走林森東路林森西路,至吳鳳北路左轉。
古名為:諸羅城的嘉義,是我在附近尋找好吃東西時,發現為何會有諸羅城,這才知道原來嘉義也有古名呢!這家號稱有70年歷史的餃子、包子,味道的確不錯,賣相QQ的十分誘人。但因在拜訪之前沒有做足功課,除了嘉義雞肉飯之外,其餘倒沒有注意,所以沒有口福享受更多美食。

然而在城隍廟周邊有市集的燈火通明,感覺於台北的夜市有相近之處,卻又因遊子的心情,知道這裡不是自己所熟悉的地方,總抱著觀光的態度,與路人的自在交錯時顯得迵異。可能是因為晚上吧!在街上走動的人群大多都是“在地”的!原來要草草地在附近逛逛,誰知賣餃子的老闆見我們是外地來的,熱心地建議我們去看看一口古井,

那是諸羅城內第一口井,是荷蘭人進駐時所挖的井。既然被識破自己是外地人,於是我提出疑問,為何要叫:諸羅山城呢?市區是一座山嗎?老闆被我考倒了,趕緊表明自己還算年輕,不太明白為何有“山城”之說,不過諸羅城是荷蘭人在此市中心的邊境建立了東、西、南、北門,將市中心框起來。因此諸羅城應僅指市中心而已。於是帶著老闆的建議走訪嘉義第一口井。


原以為古蹟將會突兀地立在街道旁,沒想到它已然於新環境合為一體。要不是有告示牌給它當見證,還真以為那是口造景的井吧了!

接著,就來瞧瞧台灣傳統婚禮的傢俬,但連我媽都不熟這些東西,因為她是北部人,這些講究的禮俗多屬南部較多。



母舅鏡:南部比較有。新娘的舅舅需送梳妝檯,給新娘梳妝打扮。



龍眼乾:百合好合,女方不可拿,因代表新郎的眼睛,新娘只拿兩顆,表示以後只看自己老公一人。

四色糖:冰糖、桔糖、冬瓜糖、糖果,表示新人甜甜蜜蜜。媽媽說,還有一種四角的盤裝糖,嗯~細節…我也有聽沒有懂。


新娘八卦米篩:來自傳說故事:周公鬥桃花女。歌仔戲有演過




籃子:歸寧的伴手禮,拿花後回娘家。回婆家,男生裝甜的米糕,分給娘家,合生餅…

竹凳:訂婚戴戒指,高椅坐、矮凳子放腳。


歸寧雞:以前為放真正的雞在床下。公的先跑出就先生男生,母的先跑出來就先女生。聽說,我媽媽的歸寧雞就是在大家大叫:雞卵的啦~雞卵的啦~就這樣我是老大了。這裡頭是假雞的裝飾品,套句媽媽常說的:現在都是現代化了啦!



母舅聯:在婚禮時,母舅需在母舅聯下加蠟燭。另外,母舅也將坐大位。



八仙彩:南部方面,比較有。

入門剎:,車的前面,竹子要綁豬肉,白虎神去吃,來自周公鬥法桃花女。瓦片:代表新娘要將舊的壞習慣拋棄而進入這個家
 (那男生也要踩才公平) 
一下子見到那些大紅的玩意,整個人也跟著亢奮。
關於真正的習俗,我也不那麼在意啦!反正我又不是明天就要嫁人了…所以引用人家的網誌,略知一、二即可。


<<33歲女人的叨絮我的夢想婚禮>> 大紅喜慶的裝飾,總有些別人的、電影的、電視的婚禮在腦中浮現,上述的東西帶出很多習俗還有兩個家族的結合。反觀自己,我所夢想的婚禮是那個樣嗎?事實上,我是走現代年輕人派的,最好是拿著身份證去公證結婚就好了!別搞什麼婚紗照,累得半死,可能在婚禮給人家看過一遍而已,之後就收起來;也不要辦幾十桌的喜宴,看大家都自己吃自己,聊著天,當然在新娘換好衣服再度出場時,會抽空拍起手來歡迎。
當我這麼說時,已婚的朋友會說,那是妳還沒有遇到,不然妳會想要花大把錢拍婚紗照,不一定連一組都還不夠呢!那可是一輩子的回憶。更別說不辦婚禮,那是兩家人的大事,由不得一個人說了算,還有,一輩
子就漂亮給親朋好友看這一次,怎能不把握呢!嗯~不能鐵齒!見機行事!但,還是希望能有多簡單就多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