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21個非出門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六個節日 | 中秋節_2、聯誼後,再見面算是熟人嗎?


圓圓的 圓圓的 月亮的臉  長長的 長長的 寂寞海岸線
高高的 高高的 蔚藍的天是不是到了離別的秋天
               節錄:《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孟庭葦


        多年後在肯德基遇到那名招呼我們到三合院住一晚,並於隔天載我們到北海岸玩的男子巧遇。我們竟多看對方幾秒後,沒有進一步問候。
        有點尷尬。
        結束之後沒再聯絡,心知肚明對方沒有意思與自己進一步交往,又怎麼在無預期相遇主動向前,能說些什麼呀?

        上述狀況如果發生在聯誼活動的話,更難辦,逃也逃不開,還是得硬聊。
        好險我遇到的場面是一群二春或晚婚的超級熟男熟女。

        主辦單位似乎辦二春和超級熟男女相當有經驗,且貨源是集中在這一塊,先前在春節參加一日遊,這次則參加他們的室內下午茶餐會。
        地點在忠孝橋下的重慶南路大樓地下室,剛進去看到樓梯把手上的漆斑駁不堪,轉進大樓內,走道窄小又崎嶇並隔好幾個空間營業,加上沒有照明設備,僅由營業店家透出的亮光,一時以為誤闖特殊行業禁區,還趕緊跑到樓上,確認簡訊是寫這個地址,再爬下樓。正好遇見人問了一下,才知道要拐一個彎再到裡面去。
        進到活動場所,參加者皆在入門處等報到,心情略微放鬆,可是環顧會場的燈透出來的光,仍像傳統燈泡那種昏昏暗暗。桌椅沒什麼設計感,很一般。竟還有一台卡拉OK放在場地的正前方。整個感覺是坐回時光機到九十年代的咖啡館,而且還是最時髦的佈置。(我不太確定九十年代的咖啡館是不是長這樣,但從電視看到的場景是這麼介紹著。)
        是想讓二春年紀的參加者有熟悉感。我猜想。
        報到後,我選了一個沙發位置,但有點怕那沙發不知放多久,會不會沾滿好幾個世紀的灰塵。呵!我還是坐下去,是蠻舒服。
        陸續有男有女坐進這坐沙發,不過男人們不敢跟我們兩個女性分坐沙發,只好坐在對面的塑膠椅子。同坐沙發的女子,看得出是保養得宜的二春女性,她說她是做美容的,已離婚有一個小孩,並分享她三年前來參加過這裡的活動,是有跟幾個男人出去但沒有結果,沒想到三年後,其中一個男的還跟她參加同一場,在這個現場。
        我心裡想著:那怎麼辦?
        二春女子繼續說:「那個男的是個大學教授,很喜歡我,一直打電話給我,可是我不喜歡。我們還出去兩、三次耶。」
        哇!等那個教授轉進我們這一桌不就尷尬慘了。沒接受他的追求還淪落又要到聯誼活動找對象。而對方會不會也想著:三年前妳拒絕我,害我要在這裡尋尋覓覓,現在再出現,是要我拿妳怎辦呢?
        忍不住自己演起情境劇。
        一方面是參加的人和咖啡廳的裝璜一樣,死氣沉沉;一方面二春女子與大學教授相遇時會上演什麼戲碼令人期待,我敷衍地閒聊。
        來了,來了。
        大學教授坐到我們這桌,一雙眼睛緊盯著二春女子問著:「做美容的哦,還是保養得這麼好呀!」
        二春女子會意地點頭微笑。
        太強了,約有五十幾歲的大學教授,劈頭破冰帶過兩人曾經認識的關係。
        大學教授熱情地與二春女子聊天,竟還問起是不是還用同一隻電話,讓二春女子微微驚嚇,愣愣地點頭。再問起她的女兒現在多大了?二春女子漸漸習慣他這種模式,自然地將他當成老朋友聊天。
        果真薑是老的辣,三兩下把彼此再見面的尷尬一掃而光。
       
        然而是他們的生命歷練夠多,也出去過幾次有熟悉感,才能像是老朋友般聊起往事。不然我覺得不需將聯誼過後沒聯絡的朋友當熟人,即使路上相遇更不用打招呼,當曾是擦肩而過的路人就好。如真的有意思進一步當朋友,他們會找出聯絡方式與自己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