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365天單身晨點子】20210505 立夏 養生粥

 


365天單身晨點子】康瀞文陪伴單身的你翻玩日常

全球華人的單身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康瀞文

 

今天是什麼節日呢?

你可能知道,今天是立夏呢

 

我覺得中國人十分有趣,我們也過西洋的節日,但對於陰曆的24節氣,我們可是一點兒都沒忘記,而且每個節氣皆有它應該要做的事,我們傳承得相當好!

 

說說節氣吧,它是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事曆法曆注。

 

說說立夏吧,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

 

立夏,是標示萬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立夏後,日照增加,逐漸升溫,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了茁壯成長階段。 

 “立夏是指春天播種的植物到這時候已經直立長大了。

 

尤於中國幅員遼闊、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節律不一。

 

立夏時節,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是真正的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有春天的氣息。

 

立夏的說明,取材於百度。

 

畢竟我也不是一個歷史學者什麼的,不可能懂得這些資訊。既然流傳上千年的節氣習俗之說,應該有它的道理在,讓我們跟著老祖先,過過24節氣該做的事情吧~

 

據說,立夏是要來掛蛋,在臺灣並沒有這樣習俗,我也是查了立、夏,這個關鍵字才找到掛蛋的資料,下面為網路上的說明。

 

俗話說立夏胸掛蛋,孩子不疰夏。意指隨著氣溫上升,炎夏步步逼近,小孩子特別容易產生身體疲勞四肢無力、食欲減退逐漸消瘦的現象,這便是疰夏症狀,據稱只要在立夏那天吃蛋,就可預防此病。疰夏是夏日常見的症狀,患者多腹漲厭食,乏力消瘦,小孩子尤易疰夏。

立夏這日,人們煮好雞蛋,有的地方還特地用紅茶或核桃殼煮蛋,稱立夏蛋。將蛋放入用彩線編織的蛋套中,相互饋送。或掛在孩子胸前,或掛在帳子上。

 

這樣聽來,是針對小孩的習俗,但我想,會收聽音訊節目的單身朋友,應該脫離被稱為小孩的時候。那麼大人們在立夏這天要做什麼呢?

 

可以來吃吃養生粥,因為立夏後,天氣開始變熱,身體會躁熱起來,吃一些當季消暑的食物,有助健康哦!

最擅長煲湯的香港朋友們,對於養生粥也是有一番見解。

夏養生食療,跟著我的聲音,一起來煮粥

粥名: 太子參淮山蓮子粥

材料︰太子參20克、淮山30克、蓮子30克、白米(2人量)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水

功效︰健脾益氣、養心安神

適合人群︰疲倦乏力、睡眠質素欠佳、容易腹瀉的人士

祝單身的朋友們,吃粥愉快

 

 

365天單身晨點子】康瀞文陪伴單身的你翻玩日常,盼望能為單身的你在202155日增添新點子,翻玩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