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21個非出門單身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一個節日 | 勞動節1、結婚的資格



為了愛孤軍奮鬥 早就吃夠了愛情的苦
在愛中失落的人到處有 而我只是其中一個 (而我不是最後一個)
                 節錄:《單身情歌》林志炫

        領著死薪水的勞工級朋友們,有資格談結婚嗎?對我們而言,這是件「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的一大課題。
        我弟進行“婚活”因被嫌年紀小慘遭打槍但他沒打算結婚的原因跟年紀小無關而是總掛在嘴邊說沒錢,所以男人不想負責成立家庭,而女人則選擇不附屬在男人之下。這是在台灣社會給人們無形的壓力。
        《天下雜誌》在二○○七年有篇報導(男人,你為什麼結不了婚)提出很男人“恐懼”婚姻比“期待”來得多。他們認為要有房子、車子才有條件談結婚。
        這樣說著男人的恐懼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有次在婚友社1對1的排約裡遇到一個男人神色恐慌地說,他對於女人愈來愈害怕了,之前有個排約對象,坐在他的面前簡單介紹姓名、職業等基本資料後,用著輕鬆的語氣說:「如要談結婚的話,我先說,我是不會出去工作的。最好是請傭人幫忙打掃什麼的,我要生小孩,帶小孩,已經是很累的工作了。」
        這話讓人開了眼界呀!女人可以這樣要求的呀!
        再看回男人轉述這段話,像是心有餘悸,臉色慘白,一邊搖著頭嘆氣。
        哦!不能這樣要求,會把男人嚇壞的。
       
        到底要多少錢才能結婚呢?
        其實還蠻便宜的耶,從婚禮前的禮數、婚禮場地和蜜月旅行,簡約地辦起來,約三十萬。某家婚禮公司放在網站上的估算。
        說我太天真哦,結婚不是辦婚禮和蜜月旅行而已。
        是!是!是!那還要說說養兒育女的費用。
        有位媽媽在部落格統計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培養至大學畢業的費用要五百萬。
        就是說呀,這個數字讓人望之怯步呢!

        不過,看看我高職同學們在相同的條件下選擇進入婚姻,養了兩個小孩,生活不算奢華也過得去,臉書上常能見到他們假日帶著孩子們四處踏青的照片。
        他們結婚的資格不在於夫妻賺了多少錢,而是雙方珍惜著彼此,並願意為了成就一個家,努力地賺錢維持生計,更為教育優秀下一代,不斷找方法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