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1個非出門單身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二個節日 | 母親節 2、多元成家於臺灣


從小常常挨駡 那是因為我不聽話
不要以為這是種懲罰她只要我長大
媽媽我感謝妳沒有把我跟大毛比
雖然我考試沒有得第一她說只要你盡了力
              節錄:《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楊耀東

        在我往婚活這條路走來,讓我抬頭看看自己生活的環境,還從不同層面注意到婚姻這個制度正在逐漸演變中。而在臺灣有個議題近來吵得沸沸揚揚,也動搖原先的婚姻制度:多元成家,十萬人在二○一三年一二月一日走上凱道辯論,支持或反對多元成家。是一場平和的遊行,雙方對於「一個家庭,各自表述」,也沒有爆發衝突,可見臺灣是個夠民主自由的國家,在同一個街道可包容不同的聲音。
        對於多元成家是在這次遊行時才關注,讀過資料知道,多元成家草案包括婚姻平權(同性婚姻)、伴侶及多人家庭等三制度。
  反對草案通過的人表示:破壞華人家庭機制、會導致性解放。
        支持草案通過的人表示:現行民法只保障異性戀婚姻,將同性戀者排除在外,已造成同志族群法律、經濟上不利地位,違反憲法對實質平等的要求。
       
        如是以觀察婚姻演化史的角度來說,多元成家的草案如成立,無疑將婚姻制度推向一個滅亡路途走去。至於好與不好,要看人類們適應地如何?適應得來如魚得水;適應不來,恐會導致精神錯亂,到底要怎麼當個人、人生存的意義是什麼?男女的差異存在的用意為何
        維琪百科這麼說著婚姻:從本質上看,是雙方的一種特定的結合。從社會出現以來,使雙方結合趨於規範的主要手段是;現代社會主要是依據法律。
        千年前的人們為人類創立婚姻制度令人類社會的結合會趨於規範化,千年後的人們會如何看待這段歷史,是認為支持多元成家為他們開創生命另個可能性,還是認為將規範化打破讓他們無所適從?
        不得而知!

        在多元成家的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論點,皆說著為「下一代著想」,但不知我的擔心是否多餘
        婚姻制度的演變經過上千年的流轉、轉化、衝突、爭執、改革等,且流血淚後,成為現時一夫一妻制(較通行),也是孕育下一代已制定好的SOP:一男一女經由婚姻制度結合,順應動物天性自然產下下一代,在成為父母的男女,擔其責任讓孩子長大,再如此延續生命,傳承下去。
        如多元成家轉為法律規範,該用什麼SOP向下一代說明呢?
        同性婚姻
伴侶關係
多人家庭

也許當事人會有相當智慧說明他們的選擇,無論是面對世人或自己預計撫養的下一代。但以早先亞洲地區開放人權思想的歐美國家的歷程做借鏡,歐美國家到目前對於多元成家的家庭,不少人民提出歧視、反對、攻訐的態度、言語甚至行動。
        這不是成立一個法案,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即能徹底消彌歧見。
        選擇多元成家的朋友要做些心理準備。
       
        然而,以我大齡未婚的身分仍然在臺灣都市活得很好,沒有絲毫壓力,全拜社會風氣開明,包容著各式身分與選擇。我同樣尊重多元成家,且支持婚姻或伴侶是需建立在愛之上。
        只是現階段,多元成家還在革命路程,同志仍需努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