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1個非出門單身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二個節日 | 母親節 3、我媽的心痛 V.S. 勝犬的磨練


不管太陽昇起不管夕陽它又落西
為了我們妳犧牲了自己我永遠不會忘記
將來有那麼一天我把太陽高高昇起
掛在妳永遠滿足的笑意裡媽媽我愛妳~
              節錄:《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楊耀東

        我家中三個小孩都是到達適婚年齡但未婚的狀況,不知在台北或說是台灣,這樣的家庭呢?很想找這樣的數據,安慰我們家人並不是唯一特例。
        今年七十歲的我媽,最近常說她半夜會被自己的胸口悶醒,因她不知這個家何去何從,小孩們都不結婚,她沒有孫子可以抱,那之後這個家會變成什麼樣呢?
        說得我很有罪惡感,想著自己是帶頭不結婚的那個人。

        跳脫罪惡感這件事。
看著女人進入婚姻被稱為勝犬來說,她們算是進入婚姻狀態磨練起自己的人生,而敗犬們則是在婚姻大門外進行磨練。
        身邊有個二十歲即進入家庭的國中同學,她結婚後緊接迎接女兒出生,當我們還在外面玩樂,她已經是把屎把尿的高手還為著照顧小孩而睡不好,讓我們很難想像。之後她與婆婆同住,婆媳間相處很是門學問,一點點小事就會惹來腥風血雨的,讓她一直想搬出去住,太折磨人了。不過,搬出去住已是好幾年過後,之間她忍住性子,提升自己的修為,試著跟婆婆和平相處。
        這樣的的例子多得不勝枚舉,每每聽到勝犬朋友們說起與婆婆、公公、姑嫂、兄弟、丈夫、小孩的一些令她們頭痛的難事,我納悶:有那麼不好處理嗎?如同她們不解為何我找不到男人嫁的問題是一樣。
       
        難怪我去上才藝課時,跟已婚婦女聊到我要找男人,想要嫁人,她們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說著:我要逃出來,妳想要進去,別那麼傻了。
        不用真正進入婚姻,光看我媽在家庭裡忙進忙出,就知道女人在婚姻關係是相對辛苦的,要生小孩照顧小孩,融入另個人的家族,現在職業婦女還要負責家計,再遇到老公不體貼不付出不負責,讓不忍心家庭支離破碎的女人,只好一肩扛起大小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