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21個非出門單身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一個節日 | 勞動節3、舶來品撐起台灣婚姻市場一片天


找一個最愛的 深愛的 相愛的 親愛的人 來告別單身
一個多情的 癡情的 絕情的 無情的人 來給我傷痕
     孤單的人那麼多 快樂的沒有幾個
     不要愛過了 錯過了 留下了單身的我 獨自唱情歌
            節錄:《單身情歌》林志炫

        前不久的新聞,內政部部長發表:在台灣的新住民配偶破四十八萬人,推動了「新住民火炬計畫」之類的活動,內容似乎與我無關,卻由不得我省思起積極地想進入婚姻,與舶來品配偶們比起來,她們可是「勝犬」而我是「敗犬」。
        不免會讓白領階級的上班族又還未進入家庭的敗犬們認為,這些舶來品的新住民皆是與一些藍領階級、生活水準較低的另一半結婚。當然是嫉妒他們年紀輕輕就能成立一個健全家庭,我自己也是這樣酸酸地說。
可惜的是,在我身邊有兩個老闆即是娶了中國籍女子。
        這並不是特例,在早先大陸開放外國資金進駐,不少台商到大陸設廠,長期駐守在工廠,有些幹部或老闆正值年輕,與當地的異性發生感情,進而結婚,也是很正常的事。我所知道的兩個老闆與他們的另一半是從談戀愛開始到結婚,因為是做生意,提供給另一半的物質條件,可羨煞我這個領死薪水的員工呀!

        類似如此羅曼蒂克的故事,現在仍在上演中!為了生活賺錢,不少台灣人流浪於其他城市。

        雖然大部份對於這些新住民配偶仍有些負面的既定印象。
       
先前在一個聯誼場遇到一名藥師,家裡自己開藥局,身價不凡。我戰戰競競地問他:「怎麼沒考慮娶個外籍新娘呢?」他回答著:「不行!我家藥局的門面,怎麼能讓一個外籍新娘當呢?」
這男子很自傲,我們出去時,對於女伴(就是我)所說所做的都需照他的意思,之後再也沒跟我聯絡!然而我倒覺得他蠻適合一名凡事聽從他話,且有求於他的金錢的另一半。(我沒想貶低新住民配偶的意思,只是想著,部份新住民配偶比台灣女人更願意為了給原生家庭好生活而出嫁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這需要很大的勇氣)

還有些人擔心台灣人特有的優質基因會被新住民們給稀釋。但以歷史的痕跡來說,原屬於台灣最原始的人種:平埔族,早在這個時代滅種了,根本連溯源的跡象都找不到,何來怕台灣人與經濟較落後國家的另一半生出來的小孩,會拖累台灣的文化素養呀,其實我們早都不是台灣原生種。

無關乎上述對新住民配偶有何不良觀感,隨著節節高升人口數就可說明,這是一道洪流,沖刷著台灣婚姻市場變動。不管旁人有什麼意見,它已經成了事實。

讓我這種想婚仍未找到對象的熟齡單身來說,更添一絲感嘆呀!所以找了朋友訴苦時,一位長期與外國人接觸的女性友人大肆地說著:「歐美國家地區不知有多少男人願意到台灣旅遊,與當地異性做朋友呢!怎可能找不到。而且單眼皮的女生最受外國人歡迎呀!」;一名女性友人建議我到上海工作,讓自己走出去也多一個機會。另一名女性友人則認識許多新加坡、馬來西來籍的朋友,說著要成立跨國聯誼社。
如此說來,不僅是男人可以出去找到伴侶,女人也擁有相同的資格。誰教台灣個四面都是海的地方,看來貨物需貿易來往,就連姻緣也要對外貿易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