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1個非出門單身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二個節日 | 母親節 1、揪團凍卵去


不管風吹雨打 不問星期或例假
我的媽媽從來不放假工作為了家
廚房是她的天下 獅子頭還有紅燒鴨
樣樣她都精通不會假她是我媽媽
         節錄:《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楊耀東

        前陣子新聞報導,藝人張本瑜跑去冷凍起自己的卵子,以便日後找到對象時,即便當時身體已經沒有卵子也還可以生育,她更將一連串的過程用記錄片的方式呈現給民眾,讓與她一樣身為大齡未婚沒對象的女性,可以瞭解凍卵過程。
陸續傳出林志玲等女明星加入凍卵的行動。
       
許多人應該對凍卵趨之若鶩吧!想想,如果女人不再為年紀過大,不再排出卵子無法生育,其實不需要那麼急著把自己嫁出去呀!
        我們將與男人一樣,在專業的領域進修,到一定程度後投入職場,爬呀爬的到一定的職位和成績後,再考慮結婚這件事,同樣贏得黃金單身女的稱呼。不用擔心女人付不起女性天職的生育本能,因為生育本錢已被冷凍,無論歲月如何變化。
        在這個新聞之前,我早填過問券想要瞭解凍卵的程式和費用,可惜沒人跟我聯絡。
        當然我也可以主動聯絡,之所以等著被聯絡是心中有所疑慮。
        在傳統的教育下,我預想會在二十五歲結婚,生小孩,如同我高職同學一般,她們的小孩已準備進入國中就學。因為我們被一再灌輸著,女人要盡早結婚生出來的小孩才會健康,對母體的復原也好。
        可惜的是,在二十五歲時,我身邊沒人可以娶我,再到三十歲則在矛盾著結婚的定義,再到三十五歲,已沒有本錢挑選別人,只能任由挑選但仍沒被選上。這過程中,我的卵子應如醫學書上所說,已悄悄地逐漸凋零。
        它太隱性,我查覺不到它的變化。
        正因太隱性,似乎是醫學數據的無形枷鎖,讓我帶著恐懼填完那份問卷,但事後想想,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都難以預料,先存卵子放也無法預知是不是用得到它。
        誰教當如何進入婚姻關係已讓人捉摸不定,怎麼有辦法再去考慮到卵子數的多寡和品質的好壞。       
        然而我身邊的女性單身友人,對女人必須生育這件事不以為然,甚至有人早在年輕的時候就說,不想要孩子,所以凍不凍卵對她們來說沒有差別。在她們看來,能嫁到一個心目中理想的伴侶,勝過生孩子這件事,而且如是真心愛自己的人,將不在乎生不生得出小孩來才對。
        聽來,我那些沒考慮凍卵的女性單身友人的想法,是個正確的方向。
        無論單身女性有沒有選擇做凍卵,這僅是一個選項,同時說明著,連醫學技術都在為人類婚姻制度加入變數。
別擔心生不了小孩,是我們準備好為另個生命負責了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