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21個非出門單身聯誼不可的節日》第十個節日 |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我想到  
遙遠遙遠的以後  會不會有人知道我
在這個寂寞的星球 曾這樣的活過
          節錄:《一顆蘋果》五月天

為何單身的我會在清明節有那麼大的感觸呢?這個節日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家聯誼活動或是相親業者會打著招牌:在清明節前夕擺脫單身吧!快來參加婚姻活動呦~
當與家人們連趕好幾個地方掃著阿公、阿祖、阿媽、爸爸的墳墓時,總會想到如我就這麼單身地死掉,會有人祭拜我嗎?以習俗來說,未結婚的女子是不能入原生家庭的神祖牌裡,要嘛入住所謂的“姑娘廟”,或是公墓的地方。如果我弟結婚後的子孫沒有人要來看我,我就成了孤魂野鬼。
難怪許多民間鬼故事,很愛以“姑娘廟”做文章,說住在裡面的未嫁女子,三不五時會出來作亂,總讓道士們作法、收妖做不完。
說我想太多哦!
不然去問問我那些單身族群的同類們,他們有沒有在清明節掃墓的時候,一絲絲地想起,擔心自己死後不知會躺在哪裡?會有人一年來看我們一次嗎?
台灣人承襲中國傳統文化已是根深邸固到骨子裡,狠狠被無形的思想給綁架,但身在二十一紀又被西方教育洗腦長達數世紀之久,內心和對外表現交雜在傳統和文明之間,根本不敢說起對於未婚的恐懼。
於是普遍單身的人們,有高達九成仍是想婚,是不是跟死後不知何去何從有關呢?不可不說這也是關鍵原因之一。

『婦女新知基金會』曾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殯葬業者、民眾,正視這個問題,傳統禮儀並非不能更改,以後未婚的女子離開人世後仍可以入牌位到原生家庭。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