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2007年-全島月老廟走透透day16--台南鹿耳門天后宮(下)、紅娘由來、熟女,別抓浮木

全島月老廟走透透day16--台南鹿耳門天后宮(下)、紅娘由來、熟女,別抓浮木


旅遊資訊 航空:從台北前往,可搭乘遠東航空或復興航空台北-台南班機,再轉搭5號公車前往市區,費用單程約為2000元。遠東航空(02)3393-5388、復興航空(02)2972-4599。
開車:走中山高可從永康交流道下,接中正南路、西門路至市區各旅遊點,若走國道3號,可以在新化時走國道8號轉接中山高到永康交流道下;從市區到鹿耳門天后則可從台17線往北直走,至顯草街左轉,再循指標前往。
火車:可搭台鐵火車至台南市,自強號單程票價741元。時刻表可查詢new.twtraffic.com.tw,或電洽鐵路局台南站(06)226-1314。 

客運:南下可搭乘國光客運、統聯客運、和欣客運前往。國光客運(02)2311-9893,來回票價820元;統聯客運0800-241-560,來回票價830元;和欣客運(02)2559-5511,來回票價1040元。抵達後,再搭市區公車或觀光巴士遊覽古城。
相關資訊:

鹿耳門天后:(06)284-1386,台南市安南區媽祖一街136號;開放時間5:00~21:30。


這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廟宇,有著鄭成功指登陸的歷史故事,還有發生在現代的真實事件,讓我們一待就有一個多小時之久,未來得及好好欣賞廟宇內部的精緻建築,據說:建築依照古制,巍峨壯觀,莊嚴肅穆。廟內供奉的『鹿耳門媽』,面容慈祥莊嚴,刻工精美,是以大陸稀有的千年萱芝木材--紫檀木所雕刻成;天后內的龍柱、門神、壁畫、雕飾...等,無一不是名家精心設計而成。
  在天后宮前的廣場,增搭建了九龍壇、接官亭、聽潮樓、觀海樓及仿宮廷式的牌樓,古意盎然。 (資料來源:Ettoday電子報)一進入他們的廟宇廣場,立即有種掉入時光隧道般,想像著以往務農社會,個個民眾在勞動一天過後,每個人搬著家裡的板凳坐在廟宇的廣場,聊天、泡茶、嗑瓜子,也或是什麼都不做,僅是乘涼。慢慢踏進廟宇當中,想向媽祖拜個拜,祂老人家跑到台北給人家請去看電影,我們只好順著燈牌到達後殿,追尋此行的目的。月老爺爺…

坐落此地的月老公公與文昌帝君共在同一住處,此偏間右手邊便是點亮智慧的文昌燈,左手邊則是點亮男女的姻緣燈。(姻緣燈一盞500)。在一旁有個服務處,專門為求姻緣袋的男女做服務,也就是義工們提供那些故事給我,對於現在男女未婚的情況,她們感觸也頗深,故對於廟內所推出的未婚聯誼,她們總是不遺於力地推動,前不久才辦過一場聯誼會,參加人數很踴躍,卻在活動的當時,男女彼此都相當害羞,促使她們賣著老臉,活絡現場氣氛並安排一對對男女相處的機會呢!雖是件苦差事,但能當個現代紅娘,她們相當樂意呢!


其中有一位義工媽媽忍不住抱怨起現在的男女,女孩子呀~總不願嫁到鄉下的地方,例如:台南…認為自己不該嫁入夫家後,只能燒衣煮飯,這些在自己的家都由媽媽做,為何要到別人家去做那些事情呀!最後婚後能夠維持未婚待在家裡的狀況,那是最好不過了…而男孩子呀~想著要娶個老婆回家侍奉,倒不如娶個大陸的、越南的…還比較任勞任怨一點!
我想,這也是月老公公難做的地方了~明明姻緣簿都有譜,只見男女仍在婚姻大門徘徊,還覺得那是認清不婚的好處,看透自己和男女關係。實際上是:大家都不願委曲求全。不能怪月老公在這21世紀沒有善盡職守呀!
義工媽媽猜想我的年紀還小,應該只是想來求個男朋友,怎知藏在年輕皮囊的外表裡是個千年老妖的靈魂呢!於是她們熱心地要我留下資料,如果再有聯誼的活動再call我!我猶豫著,真要嫁做庄家漢的老婆嗎?最後,我還是留下了資料,誰知姻緣會落在何處呢?




對於此地講:放著紅線的紙袋為姻緣袋。有一截紅線露出外面,是方便月老公公牽紅線,千萬不可塞進去或是拉得太長,免得找不到或找太久,有著這樣的信物,相信受到此地月老的庇佑下,定會快快找到屬於自己the one.
     
紅娘的典故

放眼從古到今,緣份總需要被牽,不論月老或是紅娘,紅娘一詞又是從何而來呢?
《西廂記》 元·王實甫作。寫張生與崔鶯鶯這一對有情人衝破困阻終成眷屬的故事。全劇共五本二十一折。劇情是:書生張君瑞在普救寺裏偶遇已故崔相國之女鶯鶯,對她一見傾心,苦於無法接近。此時恰有孫飛虎聽說鶯鶯美貌,率兵圍住普救寺,要強娶鶯鶯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聽從鶯鶯主意,允諾如有人能夠退兵,便將鶯鶯嫁他。張生喜出望外,修書請得故人白馬將軍杜確率兵前來解圍,但事後崔老夫人絕口不提婚事,只讓二人以兄妹相稱。張生失望之極,幸有鶯鶯的丫環紅娘從中幫忙,扶鶯鶯月夜燒香,聽見張生彈琴訴說衷腸。

後來鶯鶯聽說張生病倒,讓紅娘去書房探望。張生相思難解,央求紅娘替他從中傳遞消息。鶯鶯憐惜張生,終於鼓起勇氣,也寫詩回贈,後在紅娘幫助下,二人瞞過崔老夫人,私下幽會並訂了終身。老夫人知情後怒責紅娘,但已無可挽回,便催張生進京應考。張生與鶯鶯依依而別,半年後得中狀元。崔老夫人的侄兒鄭恒本與鶯鶯有婚約,便趁張生還未返回之時謊報張生已被衛尚書招贅為婿,老夫人一氣之下要將鶯鶯嫁給鄭恒,幸好張生及時歸來,有情人終成眷屬。《西廂記》全名《崔鶯鶯待月西廂記》


<<33歲女人叨絮---熟女,別抓浮木>> 如果有心想要騙取女人的感情、身體或金錢,熟女不失為一個最佳對象!屆於適婚年紀的邊緣範圍,突然身邊冒出一個關心自己也能出去約會的男子,熟女的苯乙胺分泌地比一般年輕女孩還快,馬上一股腦投進去,盼望這個人能夠解救“銷不出去”的頭術。不知其他人的慘痛經驗為何?就我個人而言,倒是過了一個行屍走肉的農曆年。在這男人出現之時,我不時警悌自己,要給彼此多點時間了解對方,畢竟是不熟的朋友介紹,也僅在MSN上聊了二個多月,都未見過他本人呢!卻敵不過想解脫那個頭術,竟在出去二次後,自己情不自禁陷進去。狂在MSN上詢問他的任何事情,他總是愛說不說,我慢慢查察這樣不平等的待遇,真是令人難受。將他的帳號刪了又加、加了又刪…在這期間更了解到,我是想結婚想瘋了,才會盲目地像抓浮木般地想找到一個對象。恰巧這個對象可能只是想跟我玩玩,不是認真的! 眼前的迷露漸漸清楚,我鼓起勇氣、力氣向他說:真心地去對待一個人吧!然後他的MSN和手機號碼在我的生活從此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