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2007年-全島月老廟走透透day5: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上)、月老由來、台灣人見色忘友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網友詢問指數五顆星
網友拜訪指數五顆星
推薦重點廟方表示自一九九四年底,從北京白馬寺請來月老迄今,正式統計已撮合了七千一百多對佳偶,這還不包括未正式登記者 (資料來源:府城論談個人追加資訊至八月,撮合9225對。



想像尹馨有個電子新貴老闆男友,別僅露出羡慕眼光,快來這裡向月老求紅線。
  


小的才殊學淺,在挑戰全島月老廟走透透的機緣之下,才造訪這座相當靈驗且建築富麗堂皇猶如皇宮的聖母廟。




在到訪之前,望見這攝人的景觀及忍不住目瞪口呆、膛目結舌,是在一片片水池的漁村道路上溜撻。依著棕色的指標,我、我媽媽和我家的馬三竟闖進一處鄉間小路,因為上面明明就寫著:正統鹿耳門古廟遺跡。在當時一昧地責怪牌子帶我們到錯誤的地方,卻沒有想到,人家明明就寫“遺跡”,哪來的“現跡”給你啦~厚!不過,誤闖此地的旅客不只我們,還有一個女生駕車與一位外國男友開進來(他們真的是情侶關係,因為我們在聖母廟有遇到他們,肢體接觸不少),還有另一對年輕情侶騎車進來,禮貌地跟我問路。我現學現賣地說,剛問過在那裡捕魚的老伯,他說是在對面那條路,不過細節我也不太清楚,還是你們再去問老伯。兩人客氣地向我道謝,也解釋著是照那個牌子進來的,為了不顯他們被牌子引領到這的糗樣,我趕緊表示,我也是這樣進來這裡的。玩味的是,這對情侶應是男生為當地人,穿著居家,而女孩是外地來的,略打扮了一下。真好!真是只羡鴛鴦不羡仙呀!



回到車子上,我也摸不著頭緒該怎麼走,畢竟那位捕魚的老伯給的路太簡單,但看他在忙的樣子,也不好意思多打擾,倒是他捕魚的樣子看到我這個城市小孩眼裡,簡直就是電視才會出現的畫面,想拍照又不禮貌。索性到遺址去拍拍照,剛好遇到一位老婆婆正在捕破網(同樣地,想拍照又不好意思)。我向她問起路,她好客地、巨細靡遺地指路,之後我讚賞著她的勤奮,她謙虛地表示,只是“老人工”而已,接著她問著我們是從哪裡來的呢?我說是從台北。於是我問著她,這裡的漁池都養些什麼呀?她說這些水池的水都是從外海引進來,魚呀、蚵呀、蝦呀…都有養!我不禁驚訝,這一片片池裡的水全是從台灣海峽引流進來的呢!老婆婆很熱情,在我離去時叮囑我要慢慢開車哦~真是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很窩心…

雖說“巨細靡遺”,卻讓我迷路了三、四分鐘,沒辦法呀!我可不是“在地的”哦!可能是先到遺址加上迷路,壓根沒想到這小漁村會矗立一座皇宮…驚訝的形容詞在先前已提就別再贅述。逐一參拜過大殿,走到後殿,見到我最愛的釋迦摩尼佛,金光閃閃的祂不失讓我想親近的衝動,在祂的面前停留些許時候,總愛看到祂充滿智慧的面容,怎麼把這尊神明說得像我麻吉似的,sorry~有得罪請見諒。






在一樓時已看到大紅的紙條寫著:參拜月下老人請上三樓。未見到月老公公本尊,走上樓梯時已臣服在祂的輝煌成就下…





來到祂老人家的跟前,一整排的指示讓人目不瑕及,卻不見是十分困難之事,首先未求過紅線,需填寫一張粉紅色的紙條,這紙條就在一張長長的桌子,任由人取用,並且還有時刻表供人對照。寫完之後,點香將這粉紅紙上的資料唸過一次(不行默唸哦!要出聲地說出來,像是宣告自己的決心)念完插香,求聖筊再念一遍。不少年輕女生一群群連番上陣,讓身在當時、當處,我實在想放棄迪化街霞海城隍廟的紅線,轉向這位月老公求另一條紅線…(連事後我與我朋友轉述時,她也問說,為何不想就求台南月老公這條紅線呢?)但,始終對於網友的討論放在心上,要專心在一間月老公公的誠心幫助下。


在佇立之時,有位女生怎樣都求不出一個聖筊,幽默的廟祝與女孩說,「妳要大聲一點呀」「說說看,月老公帥不帥呀!妳大叫一聲帥哥月老公,祂一開心就允妳筊了」「嗯!不然讓妳媽媽來說說!」另一個年輕女孩從人群中跑出來,請她和那位無法求到紅線女孩的媽媽,到月老面前說一聲,她媽媽拒絕:「剛才已經講過了啦~」女孩無奈再跑回她妹妹的身邊。最後,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讓她順利抽回一條紅線。待嫁女兒心呀~想留也留不住呦!
~待續~
 
熱門月老話題:月下老人的緣由 (感覺老掉牙,卻不可免俗)

月下老人由來  
資料來源:妙開命運 http://www.fateopen.com/news/fn.php?op=fn&d_id=253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公,簡稱月老,是婚姻之神,相傳是人間「媒神」職掌民間締結婚姻之事,所以為許多青年男女所崇拜。有關月老的由來已不復記載,不過最早是出現在唐人李復言《續幽怪錄》中載有一則傳說:相傳唐貞觀二年,有個名叫韋固的人,某日到宋城尋親,住在旅店裏。晚上他看見路邊有個老人躺在布袋上,朝向月亮看書,就問:「你在看什麼書?」老人回答:「看天底下婚姻的書。」又問:「布袋裏是什麼東西?」答道:「是紅線,繫住夫妻的腳,無論是冤家,一旦被繫上便無法脫身而結為夫妻了。」後來韋固和老人一起到米市逛,遇見一位眼睛看不到的婦人抱一女童走過來,老人便對韋固說:「此女童便是你未來的妻子。」韋固見其年齡相差甚遠,不相信老人所說的話,於是叫僕人拿刀將女童殺掉,僕人不忍心,於是在女童臉上劃了一刀,就逃跑了,十四年後,相州刺史王泰將侄女嫁給韋固為妻,此女雖花容月貌,但臉上有一道刀疤。韋固好奇地間道,王泰才道出十四年前在米市的經過,這時韋固才承認當時的事情,二人聽後,都覺驚訝。

台灣諺語云:「姻綠天註定,不是媒人腳賢行」。即指男女結合皆天註定,非媒人可勉強撮合。而所謂天註定,就是指「月下老人」的姻緣一線牽,傳說中的月下老人長相白鬍髯髯,面泛紅光;左手拿姻緣簿,右手持柺杖,他有權撮合男女成為夫妻,民間傳說在每年農曆七月七日,也就是七夕「七娘媽生」當天,七星娘娘會將凡間成年的未婚男女分別造冊,呈報給天庭,月下老人在接到天庭的名冊後,再依據個人的性情、惡善、嗜好與條件,繕寫一份配偶名冊,把適合的男女青年配成佳偶,農曆的八月十五日是月下老人的生日,所以這天最適合單身的「孤男寡女」前往廟裡祈求月老賜與好姻緣喔
   

<<33歲女人叨絮崇尚愛情的台灣>>
  提到台灣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也不得不讚賞台灣也是個美麗的地方,因為崇尚愛情到了極至。瞧瞧男男與女女的電影當中,總是發展出愛情而不是兄弟、姐妹情深,即使剛開始有那種味道,怎麼進行到最後,就變成了同志,另一種愛情的呈現。有愛的世界該被讚揚,然而愛的方向廣泛,舉凡:親情、友誼、同事…正因崇尚愛情的氛圍之下,沒有男朋友或女朋友的人,漸漸被視為有某種缺陷的人,當然不是指身體上,但就是意指心理層面才使人心更傷。我就是一個現成的受害者,見過那許多對自己抱持懷疑的眼神,已快練就金鋼不壞之身。這讓台灣女人、男人就逼近適婚年齡、過了適婚年齡,無法像日本女孩活得自在。在日本尤其是女孩子,她們的同性關係度十分緊密,即使身邊沒有男朋友,卻不會感覺孤單,同性的友情可靠能依賴。反觀台灣,套句我妹說的例子,在餐廳用餐時,如與一個脾氣不佳、條件不算優、個性不好的異性在一起,遠比跟一個貼心的同性友人來得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